相爱穿梭千年

【相爱穿梭千年】03

软糯亲切的语音,瞬间吸引了施柏宇的注意力,再加上那一双清澈得犹如来时路上山间的泉水般的眼神带着笑意看着他,扫过他的心弦,涤荡了他那奔波了一路的疲惫心灵,让他的大脑又一次当机了,没有了反应。“嗨,你是打尖还是住店?”杨孟霖从桌底下钻了出来,手里拿着一只笔,他刚刚就是不小心把笔掉到了桌子下面,去捡了上来。模仿着电视剧里的台词,杨孟霖笑着说道。在这座百年古宅里,他唯一的乐趣大概也只能是旁的小客厅里的那台电视机了。每当半夜四下无人的时候,他便坐在躺椅上看着各种台的新闻和电视剧,了解外面的世界。

这是一间杨家祖上传下来的房子,大概是祖上哪辈是个有钱人家,在这样环境清幽的山里积累下来这样一套包括庭院、偏房、厢房、正房若干间的豪华古宅。如果说有钱人在这里弄一套宅地,空闲了在这里度假再合适不过了,空气清新,鸟啾虫鸣的,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可惜杨孟霖虽为这间宅子的主人,却是开客栈为生,必须每天24小时和奶奶守在这里,因为随时都会有预约的客人上门来办理入住。

杨孟霖回到杭州接手这座祖宅的时候,大概是大学毕业的时候,那个时候躺在病榻上的爸爸告诉了他这一个惊天大秘密,并且给了他一沓尘封发黄的信笺,是关于他爸爸从前的一切,或许这就是杨爸爸给他最后的礼物。杨孟霖从信中才慢慢了解到,杨爸爸是内战时期随国民党军队去的台湾,那个时候,他作为家里的独子,被强行抓去当兵不说,最后还搞得与家里的父母分隔着海峡两岸,这一分隔就是几十年的光阴逝去了,直到他人生的最后时光,也没有办法再与父母团聚。杨孟霖带着杨爸爸的遗愿,带着还只有十岁的弟弟不远万里的回到了杭州,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与头发花白的奶奶碰上了面,代替爸爸守护着这个空空荡荡的家。就这样,他在杭州这座山里头的古宅里一待就是五年过去了。日复一日的清扫客房,迎来送往带着各色口音的游人一拨又一拨的入住和离开,他越来越觉得自己清心寡欲了,以前在台北的世界,他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只剩下这样淡然的生活。

杨孟霖低头翻了翻电脑上的记录,今天有三拨客人的预约,看上去只有一人的大概是……“施柏宇先生?是预约了今天早上十一点入住吗?刚好过了几分钟,很准时哦!”杨孟霖抬眼看向墙角那台复古的时钟,正一摇一摆地甩着钟摆,不急不慢地往前计数着。在山里的时日,就是这样,让人感觉到一切都是那样的缓慢而又平静。

 


评论

热度(16)